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2023-09-18 18:5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林宝金讲话 吴贤德主持 许碧瑞到会指导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严鑫/文 张人峰/摄)18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提高站位,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市长吴贤德主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许碧瑞到会指导。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张忠、刘卓群、兰文等参加。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林宝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福建福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亲自推动闽江水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实施绿化福州、内河综合治理,推动建设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等,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切实增强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林宝金充分肯定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强化污染治理、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仍要持续攻坚。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更大力度谋划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在全省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省中走在前头。

林宝金强调,要聚焦重点发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要坚持生态优先,严格生态环境管控,稳步推进节能降碳,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注重系统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提升,努力让城乡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美丽宜居。要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坚决筑牢现代化建设的生态安全根基。要健全制度机制,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机制,拓展生态环境市场化激励机制,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内生动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考核评价、支撑保障和宣传引导,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发改委、财政局,鼓楼区、连江县作汇报交流。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