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2023-09-06 16:0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赵昕玥/文 张人峰/摄受台风“海葵”影响,自5日傍晚福州市遭遇持续特大暴雨,降雨强度超过“龙王”“杜苏芮”等超强台风。6日,福州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省长赵龙批示和来榕检查防汛防台风工作时的要求,视频连线相关县(市)区,分析研判雨情汛情形势,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调度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并讲话,市长吴贤德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带来的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瞬时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根据气象预报,福州市上空云层仍在聚集,暴雨警报尚未解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落实防汛措施,科学有效处置汛情险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雨情带来的险情,加强老旧房屋排查,切实做好房屋鉴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方可允许避险转移群众返回。要强化地灾点排险,适度扩大排查范围和人员转移,做到应转尽转。要做好积水点封闭管控,杜绝车辆和人员随意进出,调集设备人手力量,加大排水力度,防止出现人员伤亡。要加强社会面人员引导管理,倡导非必要人不出门、车不上路,杜绝发生意外。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严密监视台风动向以及雨情、水情变化,做好分析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心关切,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市上下防汛防台风的强大合力。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林宝金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调度排水防涝应急处置。

会后,林宝金还前往市联排联调中心,看望慰问一线防汛人员,远程察看城区各积水点排水、内河排涝、下穿通道管控等情况,要求加强重要风险点位巡查检查,加快应急排水,及时降低内河水位,为防汛救灾工作赢得时间、留足空间;对存在的隐患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提升城市防汛防涝能力和水平。仓山区劳光村地势低洼,在此轮强降雨中积水严重,经过连夜排水作业,内涝险情已基本排除。林宝金实地了解村庄受淹、人员转移等情况,强调当前雨情汛情依然严峻,属地政府要切实做好老旧房屋排查、风险人员转移等工作,切实消除隐患;叮嘱基层一线防汛人员,要注重自身防护和安全。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林宝金在仓山区劳光村察看积水消退情况。

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陈云水、张定锋、叶仁佑、黄建雄、雷成财、朱训志、程小马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