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2023-08-01 22:3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治水兴水 治林兴林

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严鑫)1日,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湖长林长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治水兴水、治林兴林,努力把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地造福于民。市长、市河湖长林长吴贤德主持。

林宝金充分肯定2022年以来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成效。他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制度改革。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持续抓好落实,推动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林宝金强调,要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结合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统筹做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严格水资源保护,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水资源管理;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深化农业面源、重点海域污染防治;统筹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严格岸线分区分类管控,加强农村河湖环境整治;加强水安全建设,全面清疏排水管网,加快“高水高排”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灾害防御调度机制;推动水经济发展,打响内河游、温泉游等品牌,探索推进海洋综合开发利用。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林长制牵引作用,全方位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健全灾害防控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严守涉林涉草生态保护红线;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扎实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不断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培优育强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林宝金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治水治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落细落实责任,强化协同配合,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快打造美丽河湖、建设美好家园。

市领导陈云水、傅藏荣、黄建雄、陈曾勇、林治良、郑彧、朱训志、林锋参加。会议通报了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市城乡建设局的工作汇报,长乐区、罗源县、闽侯县、晋安区茶园街道、福清市宏路街道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