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放榜!福州市河湖长制工作位列全省前茅!

2023-03-02 11:15:42  来源:福州水利

  近日,福建省河长办公布了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福州市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保持前列,排名第三。这是继2021年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获得国务院正向激励之后,又一次获得正向激励。2022年,福州市河湖长制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任务,水利投资创历史新高,幸福河湖不断涌现,全市河湖水质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治水理念,由市党政主要领导任双总河长,统筹谋划,高位推动,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每月“河长日”带头巡河,坚持打攻坚战、持久战,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水质稳中有升,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好。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22年,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坚持拓展“河长日”内涵,将每月14日的“河长日”延伸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将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延伸到末端河道。落实水系提升“6+X”日常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巡河督查11次,协调解决河湖突出问题43个。全市1016名河长和178名湖长到位履职,1327名河道专管员到岗巡河,设立河湖长公示牌2661面,市、县、乡共188个河长办全部落实挂牌集中办公、实体运作。

  攻坚克难 系统治理

“省考”放榜!福州市河湖长制工作位列全省前茅!

  开展河湖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统筹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全面清理整治部、省、市巡查暗访发现问题631个。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完成214个千人以下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划定。抓好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完成敖江流域13个废弃矿山点位治理,治理面积587.35亩。开展水电站清理整治行动,退出水电站117座,走在全省前列。马尾区、闽侯县两地上榜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先行先试 数字赋能

“省考”放榜!福州市河湖长制工作位列全省前茅!

  2022年,福州市溪源溪小流域(溪源水库)数字孪生项目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优秀应用案例名录,为全省唯一入选项目。全省首创成立福州市河湖水系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建设智慧水利平台,建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中心,“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项目”获全国“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并入围2022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永泰县全省首创“数字化+物业化”河湖管理新模式,打造河湖管理保护的标准化模式并在全市推广。

  凝情聚力 全民共治

“省考”放榜!福州市河湖长制工作位列全省前茅!

  福州市在全国率先成立地市级福州市幸福河湖促进会,首批110家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入会。加强政校(院)协作,联合中国科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闽江学院等院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研发平台,为幸福河湖建设建言献策。在全省首次开展“幸福河湖福州行”主流媒体走基层活动,组织“河小禹”、民间河长、企业河长、老兵河长等各类团体志愿护河活动2169场。晋安区王庄街道砌池社区村级河长林卡获第二届全国“最美河湖卫士”。选送《大兵小将》获水利部第四届“守护美丽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一等奖。

  通盘谋划 全域治水

“省考”放榜!福州市河湖长制工作位列全省前茅!

  2023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水保护等工作进行了统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治水现代化体系。今后,福州市将锚定美丽河湖长治久清、山水城市风貌得以重塑,构建人水和谐格局的方向,持续奋进。

  历经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关隘才能一马平川!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以“足印千河负千钧”的务实笃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扎实干劲,描绘幸福河湖“工笔画”,在榕城奏响一曲“河湖长制”的曼妙旋律。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