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乐河”研学课程启动 首批“乐河”小使者受聘

2023-06-11 07:50:50  来源:福州日报

6月10日上午,“守护幸福河湖 共建水美长乐”长乐区“乐河”研学课程启动暨长乐区河长办、福州日报长乐红领巾小记者团共建签约仪式在长乐区水利局启动。启动仪式上,长乐区河长办、福州日报长乐红领巾小记者团现场举行共建签约仪式,并为来自长乐师范附小、吴航中心小学、实验小学、泮野中心小学、漳港中心小学的14名红领巾小记者颁发了首批“乐河”小使者聘书。

长乐区“乐河”研学课程启动 首批“乐河”小使者受聘红领巾小记者在新览村了解长乐治水文化。记者 余少林 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长乐区河长办、长乐区水利局、长乐区吴航街道办事处主办,活动还得到吴航街道企业河长福建美三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根据共建协议,长乐区河长办将联合长乐区水利局、吴航街道办事处、福州日报长乐红领巾小记者团,围绕“乐河”小使者聘任、小河长课题研究、水情教育、户外探究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立足“挖掘本土水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宣教品牌、提升河长工作覆盖面”,强化全社会亲水、乐水、护水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持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推动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结对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结对共建目标。

“你们知道什么是‘河长制’吗?”“‘河长制’是落实河道、湖泊保护与管理责任的一种制度……”启动仪式上,长乐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河长制”课,以图文并茂的PPT向小记者展示了“河长制”的定义、内容和技术手段,还与小记者进行互动,为小记者更好地胜任“乐河”小使者做足了准备。

既有生动的“理论课”,也有现场的体验实操。参观智慧水利展厅,操作洞江湖无人船巡河,走进鹤上新览河长制主题公园、河长制规划馆……随着首场研学活动开展,小记者们在长乐区河长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河长制”工作的意义和成果,也增添了身为“乐河”小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科技的手段用在了保护生态环境上,治水更高效,让我们大开眼界。”在参观了智慧水利展示、智慧水利互动、水利系统监测、集中研判和河长制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可视化展示功能后,长乐区实验小学红领巾小记者郑梦怡一阵感慨。

“没想到无人船还有这么大的用处。”在无人船巡河体验环节,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演示了无人船在远程实时移动水质检测分析、远程巡检轨迹规划、远程预警喊话提醒、远程视频巡河等应用中的功能,感受到科技带给治水的便捷,小记者们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赞。

活动让小记者们意犹未尽,增长了见识,大家纷纷表示将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护河爱水的意识传递给家人、同学。

“希望通过‘乐河’小使者研学活动,持续扩大河长制工作宣传覆盖面,增强学生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引导更多市民群众争当河湖保护的参与者、宣传者,共同参与‘水美长乐’建设,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坡绿、岸美’水环境。”长乐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