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河小禹”聚合力 助力闽都“幸福河湖”

2023-06-08 16:5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从2017年,全国首创的“河小禹”活动在福建福州启动,截至今年,“河小禹”活动已发动了福州市56所高校、中学、幼儿园,累计组织468支实践队,动员3107名学生志愿者投身治水护水实践,巡河总里程970余公里。

今年以来,福州市河长办已组织开展各类“河小禹”活动158场,参与人数5072余人,“河小禹”们深入基层,积极参与巡河、护河等工作,带动和激发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河湖长制工作的热情,推动了河湖治理与保护取得更大成效。

政校联动聚合力 开启护河新篇章

“当我真正参与到实践中时,我感受到了‘校园河长’的使命感。我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们加入‘河小禹’的队伍。”在一次“河小禹”活动之后,“河小禹”优秀团队代表林鸿飞这样说道。

“河小禹”是福建省广大青少年志愿者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湖长制工作的总称,旨在让各学生实践队深入一线,当好河湖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示范员,以实际行动落实河湖长制。

近年来,福州市各级河长办通过持续开展“河小禹”护河志愿活动,成立南台幸福河湖宣讲团、“河小至”志愿服务队等学生实践队,进一步完善了政校河湖长联动工作机制,发挥了共青团的引领作用。此外,通过政府、企业、院校、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充分发挥院校优势,增强青少年护河爱水、保护家园的环保意识,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展现河湖成就,弘扬河湖文化,传递河湖精神。

据了解,作为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项目,“河小禹”是福建省组织动员青少年投身河湖生态保护的重要抓手。“河小禹”社会实践队通过深入基层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县域河段巡查、开展一系列宣传河长制主题活动、挖掘一个实行河长制过程中的优秀案例、帮助成立一支长期青年志愿护河队、开展一次“我与河长面对面”活动、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社会实践总结,勇担生态环境保护重任,投身幸福河湖建设。

“通过河湖长制走进学校,我们为保护母亲河注入了强大的青春活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辖区学校的共建共联,借助暑期、周末等假期积极邀请各阶段的同学们参与河长制工作,吸引更多青少年学生加入‘河小禹’队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福州市河长制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以点带面出奇效 营造全民护河氛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河长’与‘绿水’逐步深入到大众视野。”作为“校园河长”代表,黄宇洲有着自己的感悟。“通过实践,我们不仅改善了当地水质,还提升了村民的生活、生态环境,旅游人数也增加了。”黄宇洲表示,未来会倡导更多高校和社会力量,将河湖环保知识普及到更多地区。

近段时间,在巡河活动中,“河小禹”们将护河行动与跑步健身结合起来,用汗水和双脚丈量了“护卫母亲河”之路;在护河活动中,“河小禹”们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在宣传活动中,“河小禹”们自发当起“宣传员”,发出节约用水、爱河护河的倡议,唤起公众对河湖生态系统的关注,倡导大家守护好每一条河流。

“河小禹”活动通过宣传节水知识、讲解推行河湖长制意义、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检测水质等方式让学生们对河长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来。再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惜水爱水、节水护水的意识,让爱河护河观念深入人心。

“为推动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福州市结合全域治水七大行动,弘扬河湖文化,传递河湖精神,组织‘河小禹’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爱河护河’行动,以奋进者的姿态昂扬前行,为打造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幸福河湖贡献力量。”河长制事务中心负责人如是说。(叶威 郑丽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