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善治”模式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融入基层治理体系

2023-10-30 15:57:49  来源:醉美仓山

“善治”模式推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融入基层治理体系

——仓山区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仓山区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锚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目标,坚持把“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深化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以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构建基层善治“大格局”。

向难处聚焦

推动整治提升有效回应群众需求

仓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的放矢推进“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向基层关键领域、薄弱区域聚焦,通过清理和建设并举,推动基层基础配套设施更新完善。

盖山镇

进一步完善村垃圾收集点建设,根据居民生活习惯和实际需求调整垃圾投放点位,每月对河道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检修,同时充分调用保洁员、护河员、路管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力量,分片对公共区域开展集中清理。

仓山:“善治”模式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盖山镇对垃圾集收点开展集中清理

螺洲镇

积极建设“金厝边广场”,全面整治周边卫生环境,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杂草清理、花卉种植、绿植修剪,为基层群众创造茶余饭后休闲座谈的好去处。

上渡街道

聚焦架空层围墙墙体脱落发黑等情况,由红色楼栋长带队,组织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力量齐动手刷白外墙墙体,点“靓”公共墙体。

仓山:“善治”模式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上渡街道小区外墙整修前后对比

仓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推动政府整治聚焦回应群众生活向往和关注,推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成为解决基层问题、优化基础配套、提升基层环境的有力举措。

向面上提升

推动整治提升有效融入群众自治

仓山区基层党组织积极搭建公共议事平台,健全完善民主协商机制,突出社区干部、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基层各组织的主体作用,最大范围调动基层群众参与“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

建新镇

积极动员辖区非公企业党员认领志愿岗位,以“六清一改”为切入点,针对海峡创意产业园区内沿街路面、草坪等区域,进行全方位的大清理、大整治,以实际行动当先锋、做表率。

螺洲镇

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定期走访联系群众和不定期召开征求意见会,梳理村民对卫生环境治理的意见建议,并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逐条落实解决。依托“金厝边”议事协商平台,把村民们的“金点子”化作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原动力”。

仓山:“善治”模式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融入基层治理体系螺洲镇志愿者对居民公共活动区域进行整治

三叉街街道

结合新小区回迁工作,组建“绿色家园”网格群,联合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按照“居民自治、因地制宜、便民利民”的原则,做好小区内公共场所清扫保洁、建筑垃圾投放等工作,充分调动新回迁居民自治积极性,主动做清洁家园的参与者、守护者、监督者。临江街道、下渡街道按照“包片划分、专组负责、统筹协调、严格落实”的工作思路,对无物业小区内的公共区域进行责任划分,明确环境卫生整治要求。成立多个“1+3”小组(1个党员+3个群众)或清洁小队,各司其职,对责任区域内的人居环境事务进行合作管理。

通过党员带头、群众自治,基层群众的参与感和责任感有效提升,仓山区“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成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的又一有力工作载体。

向深处拓展

推动整治提升有效融入群众文化

仓山区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文化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培育社会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引领居民广泛、持续参与“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

仓山镇、城门镇

以党建带群建,结合“三八”妇女节、学雷锋活动月等节点,组织村(社区)成立民兵、妇联等多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融入“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以独特的文化活动,激发妇联、民兵等基层组织力量。

上渡街道、仓前街道

携手辖区学校以“小小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充分调动共青团组织、学生家长、党员干部等作用,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牢“爱护环境 从我做起”的理念。

仓山:“善治”模式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施程小学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

东升街道

联合福清监狱组织青年民警带着“警娃”沿着河边清扫步道垃圾、清整路边共享单车,警爸们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中感悟和赓续雷锋精神。

仓山:“善治”模式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融入基层治理体系“警爸”带着“警娃”清扫沿河步道垃圾

对湖街道

发挥辖区内大中专院校、部队资源优势,联合海军部队、施程小学、福建二轻工业学校、福建幼高专等共建单位,探索“院所资源互通、地校项目联动、联盟牵头抓总”的志愿服务新模式,推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成为区域志愿服务主要内容。

仓山各基层党组织坚持聚焦群众思想意识,把“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纳入基层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逐渐成为基层群众的意识和行动,有效激发“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专项行动的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