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专题询问全域治水工作

2023-10-28 08:28:22  来源:福州晚报

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专题询问全域治水工作 

实施数字管水行动 建设治水大脑

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今年第二次专题询问全域治水工作情况。

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域治水工作进行了第一次专题询问。询问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会上的询问内容、各应询单位的回答和承诺事项,以及调研视察发现的问题,整理形成了涵盖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水保护七大体系的15个问题、20项任务的整改清单,交由市政府办理,并对问题整改及全域治水责任清单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全域治水项目落实,福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域治水“亮晒比学”活动。同时,常态化召开全域治水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统筹推动全域治水工作落实落细。根据全域治水三年行动项目清单,今年计划投资81.7亿元,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64.3亿元,超过序时进度。

据了解,福州实施数字管水行动,建设治水大脑,全省首创成立福州市河湖水系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建成福州智慧水利(一期),构建“两中心、一张图、两平台”智慧水利支撑体系,为成功防御今年的台风强降雨提供了有力保障。完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智慧平台,打造集“风情、雨情、水情、工情、警情”于一体的排水防涝“一张图作战”应急指挥体系。福州还稳步推进溪源溪小流域(溪源水库)数字孪生建设项目,预计11月上线试运行。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第一次专题询问承诺事项的落实、问题清单整改以及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询问。市直有关单位、市属企业及县(市)区政府的负责同志作了认真回答,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据悉,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就两次专题询问情况形成书面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办理。下一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将依照法定程序,对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明年6月,还将针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