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湾碧水兴万家 永泰持续探索生态价值变现路径

2023-07-28 07:37:42  来源:福州日报

【典型经验】

探索水生态资源变现“永泰路径”

发源于戴云山腹地,奔流不止的大樟溪孕育了钟灵毓秀的永阳大地,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近年来,永泰立足生态优势,依托“母亲河”,坚持做活三篇“水文章”,守护保障水、开发能源水、打造品牌水,在保护水质的基础上,全面激活水经济,探索水生态资源变现“永泰路径”。

【“一把手”点评】

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永泰持续探索生态价值变现路径,以做活大樟溪水文章为核心,加速推进总投资247亿元的七大涉水产业项目,继续招引落地一批附加值高的水产业项目,奋力打造护水治水用水的永泰样板,让绿水源源不断释放经济价值和发展动能。

一湾碧水兴万家 永泰持续探索生态价值变现路径位于永泰的莒口拦河闸,调蓄“一闸三线”工程水源。记者 林双伟 摄

地处福州西南的永泰县,是福州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2229.02平方公里土地上,森林覆盖率高达69.37%,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格局,一湾大樟溪穿境而过,孕育了无数生命,也为永泰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生机。

近年来,永泰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努力打通水资源变现渠道,在保护水质的基础上,将丰富水资源转化为“水”产品,引入并发展“水”产业,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同饮一溪水 万家享清流

7月14日,在人们的热盼中,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最大的引调水工程——“一闸三线”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通水。永泰大樟溪的优质原水,通过总长约181公里的输水线路穿山过海,造福580万群众。

百里送甘泉,莒口拦河闸是第一站。记者7月27日来到位于塘前乡的莒口拦河闸,只见大樟溪碧水流淌,两岸青山相映,拦河闸犹如一条长龙横跨水上,十分壮观。2021年10月,莒口拦河闸正式下闸蓄水。

“莒口拦河闸是‘一闸三线’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可控制闸前水位,对大樟溪上游来水和闽江补水进行调节分配。”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刘世雄说,莒口拦河闸工程包括泄洪闸、仿自然过鱼通道、两岸挡水重力坝等重要部件,共设14个泄洪闸和1个生态放水孔,调节库容为671万立方米。

如此庞大的工程如何实现输水调度和日常监测?“一闸三线”的“大脑”莒口调度中心意义重大。调度中心内,一块36平方米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一闸三线”各输水线路的调水信息,并实时监测整个工程的管线情况、各个水站的水质情况和雨情等信息。

为最大限度降低拦河闸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莒口拦河闸工程还特意建造了仿自然过鱼通道。不仅如此,全市首个增殖放流站也选址莒口拦河闸,主要选择香鱼、花鲈、鲻鱼等6种本土鱼类进行人工繁育、增殖放流,每年可放流5.1万尾。

“在水资源利用上做文章,在水环境改善上下功夫,守护碧水清流是永泰多年来不变的追求。”永泰县水利局局长方惠忠表示,永泰县在福州市率先推出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提出为大樟溪流域投保“水环境质量综合保险”等创新措施,持续做好生态绿化与生态修复,努力让更多人喝上来自大樟溪的优质水,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蓄能山水间 迸发新动力

清晨时分,层峦叠嶂间,层层薄雾随风飘散,位于白云乡的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水量逐渐增大,仿佛“云间天池”,蓄势待发。随着水流一升一降,来自这里的绿色电能源源不断输往全省各地。

今年3月,永泰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福建省属企业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容量投产发电,为东南沿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一个“超级蓄电池”。

为什么叫“超级蓄电池”?与一般水电站不同,抽水蓄能电站主要功能是蓄电。电站有上、下两个水库,在夜间至凌晨的用电低谷时期,利用电网中富余的电,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将电力转化为势能加以储存。到了用电高峰期,则开闸把上水库的水放下去,发电输入电网。

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据统计,该电站全面投产后,将为福建电网增加可调节负荷240万千瓦,每年可发清洁用电约12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消耗20.79万吨,碳减排42.2万吨,为当地带来2亿元税收。电站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电网调节能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永泰高质量绿色发展最重要的能源引擎。

一汪“青云泉” 打响水品牌

跳出“以水治水”的传统思维,永泰还积极发展水经济。一瓶“青云泉”,成为当地“点水成金”的一大例证。

在清凉镇渔溪村,占地28.04亩的清凉矿泉水厂初具规模,取自125米深层火山岩矿裂隙的水,经过层层过滤、包装等工序,变成一瓶瓶天然矿泉水。

福建清凉矿泉水有限公司由永泰县城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华煦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在各方支持下,短短一年时间,厂房建设、设备采购调试、生产许可证审批、试投产等一系列工作顺利完成,开启一条“国企背书打品牌,民企介入来运作”的发展路子。

今年4月,福建清凉矿泉水有限公司顺利取得矿泉水采矿证,“青云泉”产品全面升级换代,将“饮用天然泉水”更换为“饮用天然矿泉水”。一字之差,甩开了包装饮用水市场上不少“竞争对手”。

福建清凉矿泉水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洋说,“青云泉”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天然融滤在水中的,难以人工生成,特别是“水中黄金”偏硅酸含量高达68mg/L。“青云泉”多款产品进驻永辉生活、朴朴等电商平台以及永泰各星级酒店,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永泰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推动“生态水”变为“富民泉”的例子不胜枚举:打造全市首个酱香白酒产业项目匠福仙白酒产业园,集原料种植、酱酒酿造、产品营销、文化展陈于一体;建设劳德巴赫精酿啤酒小镇,投产后预计年生产销售劳特巴赫精酿啤酒5万吨~10万吨,产值近15亿元……永泰将继续把“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护好水资源、做强水经济、打响水品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