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五凤街道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023-06-25 09:03:39  来源:福州日报

净环境 美家园 展新颜

鼓楼五凤街道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现在看到正在开展的清洁行动,我们也乐意搭把手。”鼓楼区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居民朱祥楷说,每天在河畔漫步,享受环境改善带来的美好生活,感觉十分惬意。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自去年4月福州市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以来,五凤街道各科办、社区积极行动,对城市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及河道流域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展开拉网式、全方位集中整治,努力打造和谐宜居环境。

鼓楼五凤街道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五凤街道开展植树节活动。(五凤街道供图)

绿色生态 擦亮文明底色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五凤街道,福山郊野公园的步道蜿蜒,纵横的内河串起美景,山、水、人、城融为一体。

以志愿“红”,换榕城“绿”。今年植树节,五凤街道组织鼓楼第二实验小学、巴黎之春业委会,在巴黎之春小区开展志愿植树活动,为大地再添新绿。

“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少先队员,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参加活动的学生说。

“种一棵小树,绿一方净土。每年的植树活动倡导人人‘植绿、爱绿、护绿’的文明风尚,也展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建设‘场景体验课’。”五凤街道宣传委员郑宏瑛说。

以绿为基,以水为要。为营造“管河、爱河、护河”氛围,五凤街道做到街居河长齐发力,巡河履职显担当。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河长日”活动、“城市建管日”活动相结合,五凤街道切实落实河长制责任,扎实开展好巡河工作,在巡河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内河管理保护工作落深落细,维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鼓楼五凤街道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五凤街道工作人员整理共享单车。(五凤街道供图)

美丽家园 绽放文明之花

“这一车一车的垃圾清运,已经连续好几天了。街道社区的大清理,太给力了!”一名家住白龙社区的居民说。

戴上党徽,穿着红马甲,白龙宾馆党员志愿者邹衍峰手持清洁工具在小区里、河道旁忙碌。“每次接到‘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通知,只要我有空,就一定会报名。”邹衍峰每个月至少参加两次,不仅风雨无阻,还鼓励孩子一起行动。

“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常常一行动,小区里的人们也跟着一起干。”邹衍峰说,他见证了人居环境水平的不断提升,也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在互动中不断增强。

五凤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部署要求,探索党建引领在城市综合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通过红马甲宣传效应,带动辖区居民、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加入清洁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五凤街道先后组织志愿者深入五凤小区、白水塘、水木菁华、金泉小区、枇杷山小区等地,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楼道内废弃杂物等约20吨,累计参加人数500余人次。同时结合活动发放创造健康生活等宣传材料,为辖区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持续催开文明之花。

鼓楼五凤街道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五凤街道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五凤街道供图)

担当实干 加码文明实践

上面千条线,线线关乎民生;下面一根针,针针深入基层。五凤街道及社区干部在基层争做一根能引线的针,深入一线开展“城市建管日”巡街巡河活动,用担当实干为良好生态环境加码。

每周四上午的“城市建管日”活动,五凤街道组织统战委员陈维莹都会叫上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城管队员一起出发。在铜盘路,她关注商铺是否落实好“门前三包”;在福飞路,她关心老旧小区改造施工。

“福飞南路一处围墙存在裂缝。”日前,陈维莹在巡街时通过“随手拍”上传问题。“一线处置”机制启动,墙体在当天下午就完成修复。她表示:“用脚步丈量,才能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城市建管日”活动中,五凤街道及社区干部全员出动,对辖区主次干道沿线路面、河道、商铺、小区等开展地毯式、精细化巡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并督促限时整改,实行销号管理。

秉持“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办事态度,五凤街道所有班子成员以“每人每周至少五公里”的工作量,将城市管理覆盖网做精、做细、做密,保障辖区人居环境井然有序,做到“巡之有果,干之有效”。

以“绣花”功夫做足生态环境精细“文章”。通过“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城市建管日”系列活动,五凤街道正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全社会共创的强大合力,为打造宜居城市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凝心聚力。(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