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媒体记者在榕采风:乘福舟游福道 内河风光令人醉

2023-03-23 11:21:03  来源:福州晚报

22日,“来福建,乘福舟,百里水上福道游”百家媒体采风团走进福州,寻访春日美景,见证福州水治理发展成就,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福州内河日新月异的变化。

百家媒体记者在榕采风:乘福舟游福道 内河风光令人醉媒体记者用镜头记录福州内河游。福建省文旅厅供图

应福建省文旅厅邀请,由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首批成员来到福州,游览了福州西湖-白马河游线及晋安河-光明港游线,近距离观赏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福州内河景观。

正值春光明媚时,西湖及白马河沿岸新绿初生、花朵竞放。采风团成员乘坐龙舟游船从西湖一路南行至白马河、黎明湖,沿途可见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古树参天。悠长的河道将福州的名胜古迹、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串成一线。拥有1700多年历史、被誉为“福建园林明珠”的西湖公园与白马河、黎明湖公园、乌山历史风貌区、三坊七巷、于山景区等共同构成一幅生动而瑰丽的闽都风情画卷。

区别于西湖-白马河游线的秀美,晋安河-光明港游线途经城区内河河网中最壮观的滨水景观带。作为福州流域面积最大的城市内河,晋安河在经过系统整治后已成为百姓的幸福河湖。

乘坐独具闽都风情的系列福船行于晋安河-光明港游线,可近距离观摩内河水系治理的新风貌,畅享福州市水城壮阔、水韵联动。

泛舟三捷河上,邂逅上下杭百年繁华;置身福船之中,尽览一路水光潋滟、两岸柳绿花繁。

来自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王小莹说:“福州内河延伸出这么多的旅游线路,太有特色了!坐着福船游福州,看到的美景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以水为“媒”,城在山水中,人享山水乐。福州市文旅局相关人士表示,福州打造独具特色的水中福道——以“水要连、船能通,有故事可讲、有景可看”为目标,结合河道通航条件、沿线历史文化及景观资源,推动河湖联通,发展内河旅游业。

据介绍,福州内河游总规划里程约100公里,现已通航8条航线,里程共40公里,已有各类游船70多艘。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福州市着力推动“闽江之心”“榕城船说”“源脉温泉”等品牌提档升级,拓展“水上嘉年华”“寻·福”“福舟”等特色文旅产品,并将光明港与南公园、三宝城、闽江之心等节点通过河湖游船串联,形成特色寻福线路,深入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记者 江娟珺)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