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乐全力推行智慧管护 构建幸福河湖长效机制

2023-03-08 09:2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规范河长履职尽责,为河湖管理多方联动巡护治污,并结合新技术推进河湖智慧管护。目前,2022—2025年长乐区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正在进行时,计划投入7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惠及16个乡镇(街道)85个村居。

  规范河长履职尽责。长乐区乡两级共有河长办公室19个,河湖长229名,河道专管员83名。区乡两级河长全年共开展巡河11859人次,协调解决各类河湖问题4056个。此外,长乐区拓展“河长日”内涵,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把实施河湖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加快建设美丽长乐。2022年4月14日以来,全区共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1715场次,参与人数174521人次,出动大型机械设备3726台次,清理垃圾约11.58242万吨,清理沟渠1133.48公里,清理淤泥6879.1立方米,拆除乱搭乱盖928处。

  多方联动巡护治污。长乐区建立了河长+纪委监委、公检法联动机制,以铁腕手段震慑违法涉河行为。2022年3月,区河长办联合区检察院开展4次调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了区内4家无证违规取水企业。此外,长乐区联合区人大、政协,聘请“代表河长”和“委员河长”参与河湖问题巡查和河湖长制季度考评;还与河海大学、天津大学福州校区等高校成立河湖治理产学研基地,聘请高校研究员担任“技术河长”,为区内重点河道整治把脉问诊。据悉,天津大学福州校区专家团队4月起跟随区河长办成员单位对莲柄港流域沿线水质不稳定的河段进行污染源摸排检测分析,共摸排出65处污染源,经过模型算法计算出专业的诊断方案,指导部门和乡镇结合实际,使河湖问题更有效高效。

  推进河湖智慧管护。长乐区深化“水陆空”三维立体河道监管,构建了“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河湖巡查体系。该区每年安排686万元向社会采购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并按照“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套制度、一站式闭环”的“四个一”管理标准,打造标准化、专业化工作团队,实现管河、护河、巡河、治河一体化。值得一提的是,长乐区以河湖治理为切入点,构建智慧水利大脑及智慧应用平台,打造了“四个第一”:省内第一个县域数字孪生流域,第一个成员单位全程介入的智慧河湖系统,第一个针对全域的“四乱”问题卫星监测,第一个无人船巡河场景,从而提升河湖管理一体化协同能力,实现科学防洪防汛、控污治水的“智”水模式。(周小容 俞文芳)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