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从源头护河爱水建设幸福家园

2022-05-09 07:32:5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高新区从源头护河爱水建设幸福家园新型护坡模具扮靓生态驳岸。记者 张笑雪 摄

5月的福州,处处芳菲,生机勃勃。福州高新区多条河道工程现场一派繁忙,施工人员或清淤拓宽河道,或修筑生态驳岸,用匠心护河爱水,掀起水岸同治新高潮,绘出水清岸绿幸福画卷。

【护】

生态砌块扮靓驳岸

实现修护双重功能

碧波荡漾,水鸟低翔,错落有致的生态驳岸已现雏形。记者在高新区白漫溪1号支流和蓬莱溪连接处看到,开阔的河道两侧,工人正在清理淤泥。

“这里原来的河面宽度只有约8米,一下暴雨就容易堵塞漫灌。现在拓宽到30米,堵点解决了,汛期来临心里也有底了。”负责此项工程的福州新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和凤说。

河道通则畅,以疏治堵方为上策。为了彻底清除淤泥、解决边坡滑坡堵塞河道的问题,施工方不仅挖出淤泥,还抛填块石、置换填入新土。工人开挖导流渠、设置围堰,让原有河水改道,腾出固定、较干爽的作业面,兼顾工程的安全与效率。

河道治理,不仅要实用,也要兼顾美观。记者看到,驳岸上的生态砌块呈空心六边形,中间长出绿油油的青草,放眼望去绿意盎然。“这种混凝土生态驳岸六角块是一种新型护坡模具,内部呈空心状,替代过去使用的连锁砖,可以实现生态修复和护坡双重功能。”张和凤称,这种护坡模具既可以保证水土不被冲刷流失,又能在内部栽培绿色植物,达到河道的生态修复功能和景观美化效果。

【疏】

钢便桥疏堵又实用

架起村民“连心桥”

近日,南屿镇柳浪村段的五溪河道上,随着崭新的钢便桥建成通行,20米外的土桥“光荣退休”。

这座土桥正是这条河道的最大堵点。“当初建高速公路时,为了不影响村民出行,专门在这里建了一座桥,由于条件有限,只留两根涵管排水。”项目负责人说,涵管直径约2米,每到暴雨、汛期,就排水不畅。

治理堵点,必须拆掉此桥,但村民的日常通行怎么解决?“村里住户不多,且随时面临征迁,不宜修建永久性桥梁。”张和凤说,项目组研究后决定修建临时钢便桥,不仅速度快、成本低,还能满足村民通行需求。

架桥墩、铺贝雷架、拆除涵管……几天时间,一座新桥就横跨两岸,曾经的“堵点”也随之消失。为了彻底拓宽河道,不仅清除淤泥、开挖土方,在当地村镇的协助下,河道两侧的树木也被有序移栽。

“河道变宽了,河水变绿了,环境变好了,这是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问题。”村民陈依伯说。

“为了保证河道汛期过水能力,我们还逐一排查涉及临河施工的在建项目。”新南公司董事长廖光斌表示,对发现的问题,施工单位必须现场清除,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公司定期组织复查。

【固】

修挡墙拓河道

既防洪又护房

拓宽河道,周围的房屋安全会不会受影响?为了将护河工程做成真正的民生工程,高新区采取多种方式,既保证河道宽度和行洪防洪,又能有效保护居民房屋安全,实现一举多得。

记者在五溪河道117县道段看到,挖掘机轰鸣,工人们有的在安装截污管道,有的在修筑河畔挡墙。挡墙底宽约3米、高近6米,看起来宽大厚实,紧挨着居民的房屋和院落,顶部高出居民院落地面近2米。

“原来只有五六米宽的河道,疏通拓宽后达20米。为了保证周边居民房屋稳定安全,施工采用拉伸钢板桩,既能支护基坑,又能防止房屋下沉、开裂。”张和凤说,挡墙按照正常行洪标准修筑,不仅可以防止河水冲刷和防洪,还能有效保护周边房屋。

为了从源头护河爱水,工程在拓宽河道的同时还铺设沿河污水排放涵管通道并连接至市政管网,实现沿河高效截污,保证水质清澈。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共护水清岸绿,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幸福家园。(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廖思兴)

福州高新区从源头护河爱水建设幸福家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