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三次轻生,两名快递小哥奋力救人

2022-05-02 10:19:23  来源:福州晚报

男子三次轻生,两名快递小哥奋力救人合力救人的王成(左)和吕法龙。

4月30日,福州两名快递小哥锲而不舍,将一名接连三次轻生的男子救起。

“有人要跳河!”当天11时左右,晋安区后屿路一家顺丰营业网点内,快递小哥吕法龙听到外面传来急切的呼喊声,赶紧冲了出去。

事发地点位于后屿路的一座桥上,桥下就是浦东河。“我看到一名小伙子站在路桥护栏外的管道上,两个人紧紧拽着他。”吕法龙说,他赶紧上前,帮忙将男子往护栏内拉,他的同事王成刚刚回到网点,也连忙出来救人。

4人一起拉,好不容易将男子拽回路面,吕法龙和王成刚松了口气,不料该男子快速奔向马路的另一边,翻过护栏,跳入内河。吕法龙和王成又赶紧冲过去救

“河水看起来不深,吕法龙先入河,打算走到轻生小伙身边。”王成说,河中淤泥较多,吕法龙走得摇摇晃晃,他赶紧招呼同事上岸再想办法。

河水逐渐没过轻生男子的胸口,他开始发抖。怎么办?吕法龙悄悄跑向对岸,撑着河边的环卫船靠近小伙;王成尽量安抚男子的情绪,伺机而动。

河中的男子抖得更加厉害了,脸色发白。“再等下去,他就撑不住了!”王成赶紧下河游向轻生者。

见有人过来,轻生男子的情绪又激动了起来,进一步走向深水区。王成加速游过去,吕法龙也驾船赶到了,两人合力将轻生男子拽上了船。闻讯赶来的民警将救生圈和安全绳抛入河中,王成和吕法龙给男子套上。

“没想到的是,小伙子把救生圈扔掉,又跳入河中。”小伙子的不理智行为,让王成和吕法龙很是无奈。好在此时距离岸边不远,两人弃船追上去,抱住对方的腰部,半游半走地靠近岸边。在民警的配合下,轻生男子被救上岸。

据悉,王成曾获得2020年省五一劳动奖章。他说,这类事情“碰上了,就不能退缩”。吕法龙则告诉记者:“看不得年轻人这样放弃自己的生命。”(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