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蓝皮书发布

2021-11-10 15:0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1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蓝皮书发布

  发布会现场。记者 颜学辉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颜学辉)11月10日,“2021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会暨健康河湖、幸福对话跨界交流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年福建河湖健康评估的最新结论。

  本次发布会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来自福建省直部门、社会组织、高校、企业等近100余位水生态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师生等代表参加会议。

  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玉萍发布了“2021年福建省河流健康蓝皮书”,介绍了福建河流概况、评估范围、评估指标、评估方法、179条河流和42座重要湖库的评估结果,展示了福建省河流健康评估工作的特色。

  根据《蓝皮书》结果显示,福建省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179条河流中,非常健康的河流有28条,比2020年增加了6条;健康河流有163条,占91.1%;4条亚健康的河流经过一年多综合整治,健康状况明显提升;42座大型水库健康状态优良的有41座,占97.6%。

  从流域看,闽江、九龙江、汀江、晋江、赛江、鳌江、霍童溪、木兰溪等主要河流健康状况良好;从区域看,山区河流的健康状态优于沿海,28条非常健康的河流主要分布在山区;从指标看,在水资源开发、水质、河岸带稳定性、防洪、供水保障、公众满意度等方面较好,但在纵向连通性、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善。

  据悉,今年评估创新性地加入“公民科学家项目”,吸纳了福建省各地市公众参与水库的调研及水样的采集和问卷调查,将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相结合;探索构建基于地区分布特征的浮游植物和营养状态的基准值,深化生物多样性指标的评估;新增了21座县级水源地水库的健康评估,重视河流生态健康状况和人体健康风险协同评估,以及县域单元的综合评估。评估报告客观将评估结果与溯源成因结合分析,能够为政府决策部门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2021年“瓶水相逢,护我家乡水”公民科学家项目颁奖仪式,进一步推动未来的河湖健康评估工作。会后,各代表围绕“健康河湖 幸福对话”话题,开展了跨界交流会。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