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这像福州版清明上河图

2021-09-13 09:0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哇!这像福州版清明上河图

神像画。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文/摄

  12日下午,台江区瀛洲街道红星河畔的一座小小社庙里热闹非凡,省内一批文史和宗教社会学专家汇聚于此。面对这座名不见经传的社庙首次公开展出的 41 幅清代画作,专家们不时发出惊叹。仔细考究之下,专家还从中发现了“清末福州版清明上河图”。

  神像画令人惊艳

  这座社庙名为慈悲吉祥社准提堂,始建于清同治年间,距今有160多年历史。创建者林乾善热心公益、慈悲济世,是当时瀛洲一带著名的乡贤。林乾善在世时,聘请画家绘制了一批佛道教神像挂图以供瞻仰。后世子孙及信众用专门定制防虫防湿的樟木箱子长期存放画作,专人管理,细心保存。

  12日公开展陈的41幅古画以神像图为主,共记录了111尊神像,109个人物,画中人物雍容丰润。从技法上看,这批画作笔墨酣畅,着色明丽。或许是因保存得当,画像虽年代久远,但依旧泛着绢画的莹莹光泽,画像上的金粉颜料依然折射着夺目的光辉。

  “这些古画大多是清朝同治年间绘制的,颇有清末民初著名人物画家李霞画派的风格,历经一百多年的风雨,依然如此集中、完整地保存在一座小小的社庙里,在福州市乃至全省都极为少见。”宗教文化研究者李林洲说。

  福建省非遗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刘湘如凝视着每一幅画像,啧啧称赞道:“佛道合璧、精美描金、绣绫彩画、艺术精湛、神系庞大、形象生动、传承不绝、保存完好,实为传世之宝!”

  刘湘如说,他走过省内64个县级区划,从来没有看到这样一大批宗教艺术珍品,这些画像在福州市乃至全省都极为罕见,是一批非常珍贵的宗教艺术品,极具文化价值。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说,这批古画不仅反映了宗教题材,也有很多取材于《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中国传统故事和福州地方的民间故事,它们是传统文化的珍品。

  “这些古画对于今天的神像画创作者来说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这些古画除了宗教意义之外,也蕴含着当地民众对扬善除恶的信仰和对传统文化的珍视。”福州市作协原主席黄安榕说。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