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精准施策,大樟溪水质提升按下“加速键”

管控源头,“对症下药”,打好“清四乱”到“零排放”组合拳

2021-05-17 19:03: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竹林涛涌,山鸟鸣翠,大樟溪流势而下,感受青山碧水带来的心旷神怡。

  近年来,大樟溪水质提升工作稳步推进,做好“清四乱”,控排污,把好“源头”到“水龙头”的关隘,还生态碧水蓝天。

  市级联动,县区共力,大樟溪沿线合力共举。“如今,水质明显改善很多,鸟儿也更愿意停留了。”大樟溪下游南屿镇村民说道。

  大樟溪干流属闽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德化境内的戴云山脉,自西南向东北流经永泰至闽侯注入闽江,总长234公里,福州境内达175公里,流域面积2590平方公里。流经永泰县、闽侯县、福州高新区、福清市,达到24个乡镇。

  “作为闽江的主要支流之一,统筹推进大樟溪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关乎到闽江流域水质。”原福州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陈济斌表示。

  改变思维

  下好水质提升“一盘棋”

  大樟溪两岸青山夹水,溪流薄雾笼罩,但由于历史和客观因素,乡镇生活污染、养殖污染、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大樟溪水质一度达到Ⅲ类,水质提升工作进展缓慢,亟需整合力量,共同发力。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水质提升工作,将每年3月14日确定为福州市“河长日”,并在水质全面达标之前,自加压力,把每月14日都作为“河长日”,开展集中巡河护河活动。进一步优化了河长设置,对大樟溪流域的河长制进行提级,由县区书记任命为第一河长,加强对大樟溪流域的治理、管理工作。同时建立了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的福州市水质提升“6+X”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查找工作短板、统筹协调解决问题、持续推进包括大樟溪在内的流域系统治理。

  市河长办多次组织召开大樟溪口断面水质提升专题会,市河长制有关成员单位和闽侯县、永泰县、高新区政府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就如何做好污水“零排放”和巡查监督工作进行实时研究部署。

  建房在于根基,治水需从源头抓。永泰作为大樟溪福州段上游,也是流域最广的县,水体质量间接影响到下游。2019年,永泰启动了“数字化”+“物业化”管理模式,设立河湖物业管理中心,健全河湖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推进大樟溪流域综合治理。

  “永泰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实行‘一队伍、一中心、一平台、六步闭环’管理模式,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经理黄威表示,在永泰,像这样的河道专管员共有90名,这支专业化“河湖护卫队”的成立,得益于近年来永泰对于河湖物业化管理的探索。

  据记者了解,永泰河湖“数字化”+“物业化”管理模式最大亮点在于“承上启下”的功能定位,可全面掌握巡河要点,及时、准确、全面发现河岸、河面、河底存在的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极大提高了巡河、管河的效率。截至今年5月12日,累计线上巡河96557次,发现问题266750件,办结率87%。

  众人拾材才能火焰高。水质提升是一项大工程,需八方长效配合方显成效。

  闽侯县加强闽江干流及小流域排放口专项整治,开展入河排放口分类整治,采取“堵”“截”“引”“处”“修”“罚”六项措施,确保污水不入河,全县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此外,我们秉持全覆盖、全流域、不漏一条、不漏一点的原则,对全县乡镇发现的小流域问题一一进行‘回头看’。”闽侯县水利局相关人员说道。

  “高新区持续推进‘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工作,提升大樟溪(高新区段)环境综合整治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河湖管理机制。”同时,通过河湖物业化建设加强巡河质量,计划于7月前完成高新区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招标,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