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艘纯电力船舶“茉莉号”抵榕 将用于两江四岸游览观光

2023-09-15 07:40:4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建首艘纯电力船舶“茉莉号”抵榕

将用于两江四岸游览观光,具备夜游功能

福建首艘纯电力船舶“茉莉号”抵榕 将用于两江四岸游览观光“茉莉号”停靠在烟台山码头。记者 池远 摄

近日,福建省内建造的首艘现代双层纯电动游船“茉莉号”在市水运中心“闽海巡113”号和福州海事局台江海事处“海巡08213”号的护航下,顺利抵达烟台山码头。

据悉,“茉莉号”是福建省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的纯电力推进船舶,由福州市内河旅游发展公司投资建造,总长28米,型宽7米,型深1.9米,设计吃水1米,载客数102人,主要用于福州两江四岸游览观光,具备夜游功能,定位为绿色环保的游览观光船。

智能化、绿色化是全球造船行业发展的方向。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已被列入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先行先试地区,闽江被列入示范应用流域。今年,省工信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推进“电动福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也将推动电动船舶全产业链发展作为“电动福建”建设的重要抓手。

福州拥有良好的内河航道和沿海港口条件,船舶工业历史悠久、实力强劲。1866年在马尾创建的福建船政是中国近代船舶工业的发端。近年来,依托扎实的船舶工业基础和辖区内沿海、江河、内湖的多样化应用场景,福州在国内较早谋划发展电动船舶产业,并将其作为实现“双碳”目标、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洋强省”建设的有力举措。

当前,福州市正在构建高质量电动船舶产业体系,将“内联外引”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建绿色智能船舶研究分院去年在晋安揭牌成立,旨在对新能源船舶应用场景、营运特点、市场需求、经济性、适应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助力福建开展电动船舶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打造兼具经济性、安全性、实用性的电动船舶及其关键配套设施设备产业体系,发挥示范效应,积极拓展长江流域等省外应用场景,并辐射带动全国。

市水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督促企业尽快办理“茉莉号”船舶的相关证件,并对旅游航线规划设计进行核验审批,协助企业开通夜游新航线,为两江四岸发展再添一抹亮色。(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