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打造“幸福河湖”,福州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2022-07-01 16:30:36  来源:福州日报

持续打造“幸福河湖”,福州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福州市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调度指挥中心。林峰 摄

水岸同治 幸福河湖

碧波流淌,动静相宜春日的大樟溪和群山在阳光下映射下增添几分怡然惬意姿态溪面上,几只水鸟争夺刚刚捕捉到的小鱼。这几年,大樟溪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欣赏该地“旗舰物种”——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大樟溪水质的‘试纸’,随着水质越来越好,今年观测到的已达到二十多只”。陈林是一个具有15年资历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已连续3年在大樟溪拍摄到中华秋沙鸭。他为逐年增多的大樟溪水鸟欢喜之余,也对水质改善竖起大拇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是福州市河湖长办多年来坚持“水岸同治”的硕果。379个串珠公园、500多公里滨河林荫绿道;补齐污水、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实施福清市虎溪、闽清县梅溪、永泰县富泉溪等多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2%;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3266家;排查整治1285个入河排污口;完成456座农村小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整改、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同时抓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开展河道无人岛整治“回头看”……市河湖长办的治水之路,是立体而全面的,并未仅仅局限于“水”的治理,而是多管齐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生态保护修复理念进行“水岸同治”。

持续打造“幸福河湖”,福州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福州再开通三捷河游线和琴亭湖游线两条内河游线。记者 陈暖 摄

为统筹推进流域综合整治,福州印发《福州市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深入推进闽江流域福州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方案》等文件,致力于水系综合治理;同时,在河湖治理中融入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着力打造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城市名片。截至目前,闽江及乌龙江沿岸新建了沙滩、花海、湿地等多个特色滨江公园,成为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未来,“两江四岸”沿线将打造12个各具特色的沿江精品景观带。

文化是一座城的根和魂。因水而兴的福州,水文化绵延千年至今流淌在城市文化的血脉中。白马护城河静静流淌,千年温泉滋养身心,船政文化诉说近代海军那段金戈铁马的往昔,集引水灌溉、排洪排涝和蓄淡拒咸于一体的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天宝陂入选首批福建省水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让百姓享受幸福河湖的“水文化”,福州致力做活“水文章”,让百姓柔情似水的幸福感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持续打造“幸福河湖”,福州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志愿者在台江三捷河边向市民发放爱河护河行动倡议书。记者 叶义斌 摄

近年来,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禀赋,福州还探索出一批滨水滨江的“水经济”产业之路。今年以来,福州市陆续开通5条内河游航线和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等项目,让市民更充分体会幸福河湖的“幸福”,同时进一步助力“水经济”发展。

一座城市的力量,不仅是一些硬指标,老百姓通常能够感知和憧憬向往的城市气质和品格,往往要归类于那些能够代表城市特点的“软实力”。

139条内河纵横交错,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与群山共同构筑了三山鼎峙、一水环流、河网密布的山水之城——福州,依山傍水,水清岸绿,人文底蕴丰厚,就是福州最“吸睛”的“软实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积极落实河湖长制,始终把推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建设美好山水城市作为绿色发展的首要任务,书写山水之城、有福之州的水韵新篇,让绿水青山成为福州最靓丽的底色。”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河湖长制继续为福州治水谱写新篇。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潘东曦 林华冬

【责任编辑:马春林】